昨日長春一54路有軌電車突然溜車200多米與後車相撞第一個逃出的小伙幫助所有乘客下車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兩輛電車撞在一起 網友供圖
  發生事故的電車車窗全部破碎,車廂內一片狼藉 本報記者 闞旋 攝
  A03版
  孟女士坐在解放軍二O八醫院急診室的椅子上,不時察看身上的傷勢和穿著的貂皮大衣。她是另外一家醫院的護士,上班途中遭遇的一場事故卻讓她不得不到這家醫院就診……
  16日早上7時50分到55分之間,長春市東風大街與春城大街交會處,一輛54路有軌電車突然向後溜車,撞到了其後面200多米處停下來的另外一輛有軌電車,導致兩車內100多名乘客摔倒並相互擠壓,其中50多名乘客到醫院接受檢查,有4名傷者住院治療。
  9時30分許,54路有軌電車在停運約1個半小時後,恢復了正常運行。
  記者在現場
  車上車下到處是玻璃碎片
  昨日9時許,本報記者趕到事故現場,看到一輛54路有軌電車停在東風大街與春城大街交會處,車窗玻璃全都碎了,車上車下到處是玻璃碎片,車內還能清晰地看到殘留的血跡。另外一輛肇事的有軌電車據說剛剛被拖走。而停著的有軌電車後面還停著20多輛有軌電車,都是因為這起事故而臨時停運的。
  “當時這輛有軌電車停在這裡沒動,前面的電車突然溜車撞了過來。”乘客陳先生回憶,50多名乘客都被緊急送到了醫院檢查,兩名有軌電車駕駛員被處理事故的交警帶走調查。
  親歷者回憶
  很多乘客從破碎的門窗往外爬
  “快看,前面的車溜車了,溜車了……”乘客李先生說,他眼瞅著前面那輛車撞過來,但根本無法阻止,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兩輛車撞在一起。“那個場面,現在想起來還害怕。”李先生說。
  長春市民杜先生昨日原本是準備坐54路有軌電車到紅旗街,然後再倒車去單位上班的。可沒想到剛上車五六分鐘,兩輛電車就撞到了一起。他在7時50分許從創業大街站點上車時,由於電路出現故障,電車已經停了20分鐘。“我剛上車,電力就恢復了,可剛過東風大街路口,電路再次出現故障,電車又停了下來!”
  “車上的乘客很多,整個車裡都站滿了人,大家還在納悶電車咋又停下來了,我突然感覺車體遭遇了強烈的撞擊,電車一陣晃動,車裡的人都倒在地上,車窗碎片四處亂濺,整個車裡混亂極了!”杜先生回憶,他站在電車中間的位置,被洶涌的人群撞倒,乘客一層疊一層的。
  車廂恢復平靜後,很多乘客都從破碎的門窗往外爬,“電車司機是女的,她馬上把車門打開,很多乘客是從車門逃出去的,大家都害怕電車會爆炸!”
  ■傷情 4名住院傷者中3人骨折
  據悉,兩輛有軌電車的乘客逃出車廂後,有乘客打電話報了警,120急救車趕到現場,分幾次將傷者送往醫院,還有一些乘客是自行坐出租車去醫院的。
  在解放軍二O八醫院內,來接受檢查的乘客有50多名,絕大多數人都沒有大礙,經過檢查及簡單處置就離開了醫院。共計有4名傷者住院治療,都是女乘客,其中3人骨折,1人眼眶受傷。據悉,年齡最大的傷者是一位67歲的女乘客,她的腰部有輕度骨折,還有1人手臂骨折,1人小腿骨折,這些骨折傷者都是受到人群擠壓所致。目前,4名傷者均無生命危險,情況穩定。長春公交集團電車公司已經墊付了所有住院乘客的醫療費用。
  ■特寫 第一個逃出去的小伙兒幫助所有乘客逃出
  “我們那車的乘客可真要感謝一個小伙子,好多乘客都是他幫忙救下車的,挺讓人感動的!”等候問診的孟女士不停地念叨著。
  孟女士當時乘坐的是溜車的那輛電車。她回憶說,車輛在行駛過程中一共停了兩次,最後一次是馬上到迎春路站點時,電車突然就停了下來,“我還不知道是咋回事,就感覺電車在向後倒車,而且是越倒越快,我害怕極了,使勁拽住了把手……”後來,孟女士就聽到“咣當”一聲,撞擊的衝擊力將很多乘客掀翻在地,“整個車廂裡面都亂套了,有的喊,有的叫,有的向外爬!”由於車窗破碎,一些乘客紛紛從窗戶向外逃,一名20多歲的小伙子是第一個逃出去的,他從窗戶跳到車外後並沒有走,而是在車窗處救助後面往外逃的乘客,“他一個乘客一個乘客地接著,直到最後一名乘客從車裡成功逃出,這小伙子真是太棒了!”
  ■疑問
  1.溜車因剎車失靈還是操作不當?
  “事發時我在前車,前車從停車的地方開始溜車,差不多能溜出去200多米,一下子就撞到後面的車上。”乘客張先生回憶。
  記者在現場看到,事發路段是一個緩坡,而且剛剛下過雪,軌道上有些濕滑。乘客張先生說,溜車的電車線路出問題停車後,不知道為什麼,電車從坡上往坡下滑,而且速度越來越快,直到撞上後面停著的另一輛電車才停下來。有軌電車的線路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會溜車,是剎車失靈還是駕駛員操作不當?
  記者從54路有軌電車車隊方面瞭解到,昨天早上由於軌道上有雪,幾名環衛工人在軌道的路口處掃雪,而且早高峰時過路口的車輛非常多,多輛有軌電車被阻隔到了路口處,半天沒過去。在事故發生前,已經堆積了七八輛電車。據悉,電車在運行中如果大量堆積在同一地點,就會造成該處電路負荷“超載”,就有可能發生跳閘現象,這次電路就因負荷大而跳閘斷電了。
  公司方面立即發現跳閘斷電情況,很快恢復了供電。但就在同一時間,發生了電車溜車事故。據悉,有軌電車的剎車系統分為電自動剎車和氣壓剎車兩套系統,電自動剎車主要用於減速,而氣壓剎車用於停車,都是手動控制的,而非汽車的腳踏板控制系統。在斷電時,就應該使用氣壓剎車系統來操控減速及停車。
  公司已經對溜車的女駕駛員進行初步調查,女駕駛員說溜車時她有些慌亂,趕緊操作剎車系統,但沒能及時剎住車,具體怎麼回事她也沒說清楚。每輛電車都配備了監控錄像系統,公司將查看錄像,確定事故原因。但由於車禍撞擊導致錄像系統出了故障,還需要技術手段來調取,公司將儘快調取監控錄像進行確認。
  2.女駕駛員為啥沒提醒乘客扶好?
  另外,也有乘客對兩車的女駕駛員提出意見:“溜車和被撞的兩輛有軌電車的駕駛員全是女的,都20多歲很年輕,她們是不是經驗不夠啊?要不然眼瞅著溜車,咋不通知乘客站穩扶好呢?如果她倆喊一聲,乘客就能有心理準備,一部分人扶好了,就不會都摔倒了。”
  記者從車隊方面瞭解到,兩名女駕駛員駕齡雖然較短,但都參加過公司的安全培訓演練,知道在斷電等特殊情況下應該如何操控車輛,並保障乘客的安全。但這次溜車事故發生得比較突然,而且溜車的坡路不是很陡,剛開始溜車時感覺並不明顯,等女駕駛員發覺溜車時,車速已經很快了,她趕緊處理剎車系統,所以沒來得及通知乘客。而後車的女駕駛員發現前車快速溜車時,也已經來不及反應了。對於沒能及時通知乘客站穩扶好,車隊方面表示歉意,希望乘客能夠諒解。
  據業內人士介紹,溜車導致事故在長春軌道電車最近20年的運行中尚屬首次,這種情況極為罕見,按理說不應該發生。電車公司在進行細緻調查後會給出結論,並將引以為戒,教育駕駛員們安全操作,杜絕隱患。
  本報記者 陸續 劉長宇
  (原標題:第一個逃出的小伙幫助所有乘客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idugxaxd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