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海南三亞天涯海角景區內的一幕引來了圍觀,多位前來游玩的游客來到景區主幹道中間的噴泉池前,脫下鞋直接將腳伸到噴泉里洗腳,有的還洗起了鞋子。(11月16日央視網)
  不出所料,就像之前游客在法國盧浮宮和西湖洗腳一樣,同樣的話題又引起了人們對“中國人沒素質”的聲討。是的,噴水池不是洗腳盆,在裡面洗腳著實不雅,但這又何嘗不是對當地沖洗設備等基礎設施的拷問?就像之前的“男子地鐵撒尿”事件一樣,有時候人們的素質低或許是被“逼”出來的,假如有方便健全的基礎設施,在不斷反思國民素質的當下,我想不少人也不會故意去“丟”素質。
  強調基礎設施不健全並不是要為部分人的素質低開脫,畢竟一些人確實如此,素質有待提高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然而,比起單一在這裡斥責甚至是謾罵,思考為何一些人不願意守規,為何非要低素質則顯然更加重要。
  相信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見慣了亂插隊、闖紅燈,而自己又沒有“資格”去教育的現象,在此語境下,一旦類似的事件在公共空間中發酵,都會產生巨大的輿論反彈,就此判定中國人素質低是個全稱命題自然不合適,可現實中不少人規則意識的缺乏確實讓人厭煩,因為自己註重素質,遵守規則很多時候卻要吃虧。
  是的,一個人破壞規則必然會損害其他守規則人的利益,在沒有強有力的措施制止的情況下,或許有人為了“獨守清高”而忍氣吞聲,但卻不排除一些守規則的人為了不使自己的利益受損而去破壞規則,同樣還有一些雖有破壞規則的動機卻沒有付出實施的人,在“破窗效應”的作用下,他們也會變成實際上的沒素質,此次海南三亞游客噴水池洗腳應該就是屬於第三種情況。
  其實這則新聞中有一個細節值得玩味,即媒體在報道游客在噴水池洗腳的時候,專門強調了“無人制止”,言外之意是有人制止的話這些游客就不會沒素質了,此時我想到了成龍的一句話,“中國人是需要管的”。可是管出來的能叫素質嗎?在強制力的規訓下,縱使錶面上他們守規則,但隱性層面上,那些不守規則的人始終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高素質,而在現實當中,強制力也不可能延伸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所以,單靠管,永遠也造就不出來真正意義上的高素質國民。
  一個人的行為舉止離不開孕育他的社會土壤,我想,正是在公共空間中規則意識的普遍缺失,才讓一些人成為了沒素質的人,因為你不可能讓所有人為了有素質而付出利益受損的代價。可是規則意識的缺失只是普通人嗎?闖紅燈、亂插隊自然叫破壞規則,可貪污受賄的行為放置於此,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素質低呢?在此語境下,究竟誰可以管那些低素質的人?是讓那些隨地大小便的人去管這些隨地吐痰的人嗎?
  必須要明確,即便是“有人制止”,那些在噴水池裡面洗腳的游客也不能說是高素質,正確的德性在沒有內化為他們的行動的前提下,外在的強制力並不能在根本上規訓他們。盧梭曾說過,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公民的德性。我想,只有在公共空間里建立普遍信仰並遵守的公共秩序和規則,培養公民的規則意識,才是讓人們素質提高的根本途徑。
  文/張松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洗腳游客的素質能否制止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idugxaxd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