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陳霞 通訊員 張莉 張家精)記者昨日獲悉,石家莊移動公司日前聯合省會公安部門現場抓獲了一個躲在車裡發送垃圾短信的偽基站,圍觀市民拍手稱好。
  4月17日上午9點10分左右,石家莊移動公司收到大量客戶來電投訴,反映石家莊廣安大街與談北路交叉口附近手機無法正常接打電話,且大多都收到一則推廣大經街上某酒店的垃圾短信,還有珠寶玉石收藏博覽會的垃圾短信息。
  為找到製造垃圾短信的“罪魁禍首”,石家莊移動公司立刻現場驅車並迅速排查周圍所有主街道,很快就監測到在廣安大街談南路附近出現“不正常”信號。移動工作人員及時通知了公安部門,同時安排技術人員繼續定位查找。隨後就發現偽基站信號沿廣安大街向和平路方向行駛,在廣安街與談北路交叉口停下來。移動公司的技術人員迅速鎖定可疑車輛,並密切監視並跟蹤可疑車輛。為避免打草驚蛇,技術人員一直等到公安部門執法人員到達現場後,才共同上前實施圍堵和抓捕。目前此案正在審理中。
  據移動工作人員介紹說,當時“偽基站”設備裝在一輛白色尼桑車裡,被髮現時,作案人員正躲在裡面發送垃圾短信。公安部門根據查獲的作案筆記本發現作案者已累計發送垃圾短信35775條。
  業內人士介紹說,偽基站設備是當前一種實施電信詐騙手段的高科技儀器,主要由機體及筆記本電腦組成,能夠搜取以其為中心、一定半徑範圍內的手機卡信息,並任意冒用他人手機號碼,強行向用戶手機發送詐騙、廣告推銷等短信息。偽基站一小時可向周圍手機用戶發送萬餘條短信,設備多放置在汽車、出租房中,不使用專業設備很難偵查到。偽基站運行時,用戶的手機信號將被強制連接到該設備上,並且出現信號脫網現象。此外,該設備會頻繁更新手機用戶位置,使所在區域無線網絡資源出現緊張狀態。
  移動等通信運營商提醒手機用戶如果在某區域突然出現手機沒了信號,垃圾短信密集等現象,可以致電運營商客服熱線反映。他們將會同公安部門第一時間處理相關問題。  (原標題:偽基站躲車裡發垃圾短信移動聯手警方逮個正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idugxaxd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