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西安3月25日消息(記者劉濤 通訊員焦鍵 李麗娟)隨著清明小長假臨近,踏青、祭祖、探親多流疊加,形成自春運後的首股出行熱潮。西安鐵路局發揮運力資源優勢,將省內熱門旅游景點與列車線路進行有機整合,推出賞春游、文化游、專列游、短途游四個主題多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做好出行服務,全力打造“開往春天的列車”。
  今年清明小長假運輸自4月4日至7日,共計4天。西安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95萬人,同比增長4.1%。為滿足旅客出行需求,西安鐵路局啟動高鐵高峰線運行圖,增開動車組列車9.5對(其中,西安北至北京西2對,西安北至寶雞南4.5對,西安北至華山北1.5對,寶雞南至華山北0.5對,西安北至延安1對),增開管內臨客8對,主要開往漢中、寶雞、潼關、神木等方向。同時開行西安至漢中、昆明、成都、廣州等方向旅游專列,為旅客出游提供多種選擇。
  “花海專列”——看中國最美油菜花
  陝西漢中被譽為“中國最美油菜花海”,近年來每到3、4月份前往漢中觀賞油菜花的游客絡繹不絕。3月22日,中國最美油菜花海·漢中旅游文化活動正式啟動。為方便游客出行,西安鐵路局自3月下旬至4月中旬,逢周末開行西安至漢中的“花海旅游專列”,具體開行日期為3月28日、4月4日、4月11日、4月18日。周五晚23:41分從西安火車站乘車出發,赴漢中觀賞油菜花及當地熱門旅游景點,周日晚21:50分從漢中站乘車返回,周一早上5:21分抵達西安。周末出行,既不占用正常工作時間,還讓久居都市快節奏生活的人們可以投身大自然放鬆心情,坐著火車去看花海。
  與此同時,為保證不同游客出行需求,西安鐵路局在3月31日—4月7日繼續加開西安—漢中4974/1 次,在4月1日—4月8日繼續加開漢中—西安4972/3次管內臨客,沿途經停的漢陰、西鄉、城固等地均是觀賞油菜花的理想地點,為“背包客”等自助游愛好者提供出行便利。
  具體車次及開行時間如下:
  Y706/7 次:西安 23:41 開、安康 3:19/39、漢中 7:25 到;
  Y708/5 次:漢中 21:50 開、安康 1:51/2:11、西安 5:21 到。
  4974/1 次:西安 11:28開,漢中 21:15到;
  4972/3 次:漢中 8:15開,西安 16:26到。
  “鄭西高鐵”——賞洛陽牡丹甲天下
  第32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將於4月5日起在河南洛陽舉行。為方便三秦百姓赴洛陽賞花,4月4日—7日,鄭西高鐵實施高峰線運行,增開西安北—北京西G658/G667 次、G668/G657 次兩對列車。屆時每天將有55 列動車組列車往返於西安與洛陽間,平均30分鐘左右一趟,為游客赴洛陽賞花、游覽龍門石窟等景點做好運力保障。
  “一站直達”——觀沙漠湖泊紅鹼淖
  陝北榆林地區紅鹼淖是陝西省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國最大的沙漠淡水湖。淖上水光粼粼,環境宜人,融草原風光與江南澤國景象於一體,是旅游度假的理想水上樂園。今年3月以來,西安鐵路局開行K8188/7次西安至榆林高等級旅客列車,全程6小時,一站直達。同時還增開西安至神木K8170/69次管內臨客1對,為赴陝北旅游的游客提供不同的出行選擇。
  “黃陵祭祖”——“綠皮車”追尋兒時的記憶
  每逢清明時節,海內外炎黃子孫紛紛來到位於陝西省黃陵縣的華夏始祖軒轅黃帝陵前舉行公祭典禮和民間祭奠活動。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近年來自駕前往黃帝陵祭祖的人群占據多數,但當地沿線居民依然保持著乘坐火車前往黃陵祭祖的習慣。7005/7006次列車是一列長年往返於西安至榆林間的“綠皮車”,全程623公里,38個駝荊揪芰幀⒚字⑺緄隆⒒屏甑�30多個陝北鄉鎮,因為票價低(最低票價1.5元)、站站停、乘坐方便,深受當地居民歡迎。在這個清明假期,不妨坐上火車去祭祖,感受都市快節奏以外的“春游慢生活”,追尋兒時的“綠皮車”記憶。
  “紅色陝北”——西延動車一日3對
  西延動車自開行以來,客流始終居高不下。不僅拉近了老區延安與省會城市兩地間的時空距離,更增強了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的聚集輻射功能,在改善陝北地區的交通條件,提高革命老區群眾生活水平的同時,對促進延安紅色旅游更是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為滿足旅客出行需求,自3月28日起,增開西安北—延安D5096/5 次動車組列車一對,逢周末、高峰期開行,4月4日—7日每天開行。屆時西安到延安的動車組列車將達到3對,覆蓋早中晚主要時間節點,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運力選擇。
   “問鼎西周”——西寶高鐵“公交化”直通古陳倉
  每年清明小長假期間,西安至寶雞間的短途探親、旅游客流相對集中。西寶高鐵的開通運營對加快西安、寶雞兩地旅游發展、百姓出行發揮了突出作用。在今年清明小長假期間,西寶高鐵將實施高峰線運行,西安北至寶雞南共增開4.5對動車組列車,屆時每天將有30列動車組往返於西安、寶雞兩城之間,平均40 分鐘左右一趟,“公交化”運輸模式為游客赴寶雞暢享西周文化提供更多出行便利。
  具體增加車次及開行時間如下:
  4月4日至7日:西安北至寶雞南開行D4903/2、D4905/4、D4909/8 次、D4915/14 次;
  4月4日、7日:西安北至寶雞南開行D5097 次。
  “華山論劍”——旅游動車直達華山
  入春以來,赴華山旅游的游客開始增多。針對周末游客流增大的實際,西安鐵路局在西安北至華山北間往返27列動車組列車的基礎上,逢周末(4月4—7日,4月11—13日、4月18—20日、4月25日—27日)增開1對西安北至華山北D5094/3 次旅游動車方便游客出行。在清明小長假期間,4月4日、7日還將再增開寶雞南—華山北D5098次、華山北—西安北D5099次各一列,其中D5098次是西寶高鐵自去年12月28日開通運營後首次開行寶雞南至華山北的旅游動車。屆時每日共有31列動車組往返於西安與華山之間,平均不到1小時一趟,為旅客出行提供充足的運力保障。  (原標題:西安鐵路局清明小長假推出“開往春天的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idugxaxd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