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昆明3月6日電 (和曉瑩)“我們將以省部共建為契機,深化學校綜合改革,加快推進區域高水平大學建設威剛記憶卡。”6日,雲南師範大學校長楊林在該校“省部共建”動員大會暨2014年度工作會上指出。
  2013年12月9日,雲南師範大學成功跨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成為雲南省第二所省房屋二胎部共建高校,全國第五所省部共建的省屬師範大學。
  “這標志著學校改革發展將步入新的‘快車道’。”楊林在會上強調,共建對於進一步弘揚西南聯大精神,發揮學校在中西部區域高等褐藻醣膠教育中的引領示範帶動作用,服務雲南橋頭堡戰略的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共建給學校內涵建設、優化學校學科結構,強化學校教師教育特色,提高教育質量,推動協同創新,促進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帶來契機。”楊林指出,共建使學校整體層次從“省屬重點”變成了“準部屬”高校;辦學直接獲得國家層面的幫助和指導;發展直接獲得國家層面的支持併在此帶動下獲得雲南省的政策傾斜。在教育部的推動下,共建高校可以參加部屬高校咨詢工作會,獲得了學習、借鑒985、211大學先進做法和成功mSATA經驗的機會。
  雲南師範大學的前身是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師範學院。1938年抗日戰爭爆發後,為保存中華民族文化與教育命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南遷昆明組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1946年組成聯大二手餐飲設備買賣的三校複員北返之際,將師範學院整建制留昆獨立設置,定名為國立昆明師範學院。1984年,昆明師範學院更名為雲南師範大學。
  作為西南聯大在昆明的唯一遺脈,如今雲南師範大學已發展成為一所擁有3300畝現代化校園,覆蓋文、史、哲、法、教、管、理、工、經濟、藝術10大學科專業門類,學士、碩士、博士、博士後完整教育體系的教學研究型大學,為國家培養各級各類人才20餘萬人。
  “我校先後與英國劍橋大學、利茲大學、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日本中央經濟大學等17個國家的38所高校及機構簽訂了教育科技合作協議,落實了學生教師交流互換、科研合作及聯合博士、碩士培養,共建聯合實驗室、中英賽事研究中心等項目。與港澳臺地區8所大學簽訂了合作協議,與臺灣新竹清華大學聯合共建生物實驗室,形成了北大、清華、南開、臺灣新竹清華、雲南師大‘兩岸五校’戰略聯盟。”楊林細數雲師大兩年來的成就。
  此外,雲師大還在兩年的時間里招收來自62個國家留學生共計2037人,其中學歷生1246人。先後躋身國家中西部基礎能力提升工程重點建設的100所高校行列和省部共建高校行列。
  “省部共建”是教育部推進新時期高等教育創新,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促進地方高等教育發展的重大舉措,旨在突破政策壁壘,扶持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逐步縮小發展差異,實現全國高等教育的全面協調持續發展。“省部共建,是幾代師大人的共同期盼,必將為學校加快建設區域高水平大學提供新的機遇和條件。”雲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葉燎原認為,共建計劃的實施,對於發揮中央和地方兩方面的積極性,扶持地方龍頭高校,帶動地方和區域高等教育實現科學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完)  (原標題:雲南師範大學加快推進區域高水平大學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idugxaxd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