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府早網路行銷報記者鄭其
  嫦娥三號在14日晚成功軟著陸後,15日凌晨又成功完成了著陸器與巡視器分離。兩個完美的落月動作使得眾多“嫦娥粉”和科研人員欣喜不已。其實,我們之所以能夠看到距離地球38萬公里的嫦娥三找房子號的一舉一動,得益於地面測控系統,其中包括首次執行正式任務、我國第一個深空測控站——由中國電科10所承建的佳木斯66米深空站。
  昨日,電支票貼現科10所副總工程師柴霖形容,在整個測控系統中,佳木斯66米深空站是絕對主力。它的作戰能力就是看得遠、對得準、跟得上、測得精、控得牢、傳得快。
  看得遠
  直擊火星褐藻糖膠不在話下
  柴霖介紹,佳網站優化木斯66米深空站,是我國第一個深空測控站,也是亞洲口徑最大、接收靈敏度最高、連續波發射功率最強和作用距離最遠的天線,其深空探測的作用距離達4億公里,是我國最長的一根“風箏線”。
  我國2010年發射的嫦娥二號已遠離地球6000萬公里,“除了佳木斯測控站還可以觀察到它的一舉一動外,其他站已經對其鞭長莫及了。”柴霖說,佳木斯深空探測站這一強大“千里眼”可以直擊火星。這也是國際上深空探測的最遠距離。
  傳得快
  從“3G”到“4G”
  14日21時11分,嫦娥三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後,地面就接收到了嫦娥三號傳回的一張張月球錶面照片,其速度之快讓人興奮不已。柴霖說,這是因為佳木斯測控系統在傳輸頻段“升級”了。
  “以前我國測控系統頻段為S頻段,為了提高傳輸速度,此次採用X頻段,使得圖片等信號傳輸實現幾乎實時傳送這一效果。”柴霖形象地比喻,“這就相當於手機從3G直接升級到4G,下載速度更快,傳輸更快。”
  高靈敏
  造個“冷庫”實現超導
  “為了讓信號實現無損耗,佳木斯66米測控站首次成功將超導技術與深度製冷技術引入接收組件研製中”。據悉,這項世界級水平的新技術在我國屬於首次突破。
  柴霖解釋,他們製造了一個“冷藏室”將接收組件放在攝氏零下270度左右的低溫環境中,產生超導現象,“如此一來,便實現了信號在接收組件中傳輸幾乎沒有損耗,甚至是零損耗。與此同時,還實現了測控系統靈敏度提高至1000萬倍。”
  對得準
  “繡花針”成功引線
  “在整個過程中,嫦娥三號一直是高速運動的。不僅距離遠,而且速度快,在這種情況下,地面無線電波要精準對準嫦娥三號的天線。”柴霖說。
  據介紹,佳木斯66米深空站的波束寬度為0.04度,為嫦娥三號提供更高測量精度,“無線電波發出的波束呈圓錐形,嫦娥三號也攜帶有一個收發天線,需要讓無線電波波束圓錐形的最頂端精確對準嫦娥三號收發天線的最頂端,這種點對點,相當於隔著38萬公里給‘繡花針’穿針引線。”
  控得牢
  百萬分之一秒髮指令
  佳木斯66米深空站還為嫦娥三號提供了更高測量精度、更牢鎖定目標的服務。
  據介紹,在“嫦娥三號”落月前最後調姿等關鍵點要求滿足測軌精度、高實時性等技術目標。柴霖介紹,“這要求測得精、控得牢,對嫦娥三號更精準定軌且一直牢牢鎖定,併在規定的時間和地點,對其發出規定動作等指令。遙控指令發出去,必須是分秒不差。”據介紹,嫦娥三號遙控指令的精準度達百萬分之一秒。
  (原標題:四川造“千里眼” 保駕“三姑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idugxaxd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